中國時報【王玉樹╱台北報導】

少子化趨勢,影響大學招生,想在大學周遭購屋,當包租公包租婆等置產族,評估購買標的恐要貨比三家。據房仲一項調查顯示,真理大學、東海大學與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周邊房價低於區域均價14%到25%,是北中南未來房價最具增值潛力的三所大學,其租金報酬率也有5~7%不等。

不過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提醒,大學周邊房價與行政區落差大,未必代表未來增值空間最大。「是否增值,還得看當地交通條件、商圈成熟度、學生人口等等。」

他認為,如果是長期針對學生出租購屋,確實要看租金投報率高低挑。不過如果是「打帶跑」,以租待賣的短打型投資客,則租金投報率未必是重點,須把房價成長性放在前面。

有巢氏調查大學周邊房價,共列出北中南有5所大學房價仍低於行政區均價,其中以東海大學每坪14.6萬,比西屯區少25%是落差最高的;南部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周邊每坪12.3萬,比三民區減近13%。北部則以真理大學每坪18.9萬,較淡水區均價少14%最多。

再檢驗投資客最關心的租金投報率,以成大居冠,平均月租金約5000~6500元,投報率約5~8%;其次是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周邊月租金5000~7000元,投報率為6~7%、真理大學5000~7000元,投報6~7%。最差的是老牌大學城淡江大學,平均租金雖有4000~8000元,但投報率只有約2~3%。

有巢氏房屋發言人劉炳耀指出,成大商圈因屬於早期發展的舊市區,周邊還有附設成大醫院,在學生加上醫護人員剛性需求加持,近兩年吸引不少北高投資客搶進。而高雄應用大學有生活機能與交通便利加持,後市可期。

至於淡水區的淡江與真理大學近期有區域淡水輕軌捷運、淡江大橋等建設議題,目前周邊房價也比區域成交行情低11%~14%,東海大學也比該區平均房價低25%,都讓當地區民眾更看好區域未來增值性。


本文來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包租公婆-精挑大學黃金屋-220153968--finance.html525全民配屋網關心您
arrow
arrow

    林俊斌愁缸痢認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